晚意

笔锋至此怎能平淡而终

【说英雄谁是英雄】与你对杯酒,悲欢都入喉(苏狄)(苏梦枕自戏)

  有道文人相轻,武人相重,我的确惜他。

  曾想相邀庐中对酒一番,不论什么江湖庙堂,只谈穹顶之下四合之内的风花雪月,可惜彼时咳疾愈笃,相视一笑都道句来日方长。

  忆不得此约距今多少时日,只觉岁岁年年。

  东际方熹微,半梦半醒,爆竹鼓锣连天响,教这安静庭院愈发寂冷凄清。有人沉珂抱恙难晓今夕何夕,有人六曜五星配红妆满城瞩目,何人瞧这御街不叹一声郎才女貌。

  今日合该静中听闹,将往事沉沉,不晓竟有客来,他那身缀羽的外衣我打趣过,说要一根一根拔下来,给师妹做毽子玩。

  “六分半堂门庭若市,我这蓬门竟是为君而开。”

  “苏公子曾许我酒喝,今日特来请你完诺。”

  狄飞惊执念雷纯,执念六分半堂,而今纯儿嫁与白愁飞,六分半堂权力让渡,他来要杯酒喝,也说得过去。

  “迟早会再见的。”如今局势他不甘,我亦不甘,“只是想不到你来得如此早,是怕我这病躯等不到来日方长吗。”本无余岁可偷,借此笑笑又何妨。

  他只垂眸摇头。

  房中藏了酒,但不曾贪了,偷酒喝的玩乐心性早折了,况且如今我觉得这酒与药没什么差别,他们说酒香药苦,我品不出来了。

  与他对杯酒,悲欢都入喉。

  “让你病中饮酒,我做的不妥,但你我之间的约定,今日必须结了。”

  女会为悦己者容,士会为知己者死,我这计日而活的人,哪会在意这零星半点的酒。

  “苏梦枕,保重。”

  我眼见他提剑而去,翻身上马,眉头不自觉微蹙,心悸一刹。

  “你往哪去?”

  欲说还休的沉默,一颔首转得决绝。

  我登高楼,冬月草木凋零,黄土覆霜,眺望能见一人一马往北方去,消失在陆天相接的边际。

  今确实该然一诺,两相不欠,否则天高海阔,山高水长,孰知谁等不到谁。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